Main content start

Life at HKU SPACE Our Stories

讀法律 是我的童年夢想改變.可大可小

人生就是不停改變的進程

Van Ma,是香港執業大律師,是昔日的商界女強人,是充滿好奇心的學習家,是媽媽,也是女兒。她的多重身份,就是從勇於改變的人生歷程中累積下來的。

vanma van2

從前的Van,在商業社會營營役役、出差工幹到處飛;當時修讀 Graduate Diploma in English and Hong Kong Law (Common Professional Examination),本來只是為工作「增值」,但一讀之下,竟發現找回童年的夢想,「兒時媽媽說我很適合做律師,因我總愛說個不停。」

can3 van4

當律師不單止需要口才,Van直言法律智慧其實一直在我們身旁,與生活息息相關。細心觀察、敏銳觸覺、專注投入,全都缺一不可。Van笑言每次上庭都是一場騷,沒有綵排,沒法重來,到找出真相那一刻,會有無比的成功感。

van5 van6

Van花了七年時間修讀法律和轉行,她還讀了C.P.E., L.L.B., P.C.L.L.,當初最大的掙扎,是邊上班邊上學。喜愛法律,讓她逐漸在課堂?釋放了日間的壓力。毅然轉行的動力是家庭,因為她想多點時間陪伴女兒成長。

「讀書不是唯一出路,但讀書能讓你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和合適的出路。」她從沒想過一個微小的決定,竟成為了人生最重要的改變。

Van Ma曾修讀的科目
Diploma in Legal Studies
Graduate Diploma in English and Hong Kong Law (Common Professional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