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院點滴

五十年代的全新教學法

座談會與研討會

學院現今不時舉辦研討會及座談會,對出席的人士來 說,可能只是在云云學習模式當中一個毫不起眼的方 式,但在50年代情況卻不一樣。事實上,研討會或 當時稱之為學習小組的教學法只屬實驗性質,而研討 會的主題大多和當時的社會發展息息相關。

首個論壇

校外課程部首個舉行的講座,就是於1959年舉辦主 題為荃灣都市計劃發展的雙語研究小組論壇。出席 的人士包括鄉事委員會主席、村民代表、農夫、地 主、工廠經理及校長。

論壇由學部主任擔任主席,並邀得荃灣官立學校校 長丁紹生先生擔任大會翻譯。當時的導師團隊深入 荃灣,了解當區的歷史、地理及地形、經濟發展及 地區發展,從工程及建築角度去透析新市鎮發展所 需要面對的問題。是次論壇內容期後被編印成書, 並由香港大學出版社於1959年9月出版。

是次論壇的成功,造就了往後更多按特定範疇或行 業,包括航空及紡織設計、公共關係等課題舉行的 座談會及研討會,時至數十年後的今天影響力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