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以智慧煉成藥引 學院與你同心抗疫活動重溫

日期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註冊中醫師徐思濠

註冊中醫師徐思濠

註冊營養師鍾素珊博士

註冊營養師鍾素珊博士

常霖法師

常霖法師

曾祈殷醫生

曾祈殷醫生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資深中醫師葉丹博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資深中醫師葉丹博士

近月香港迎來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規模前所未有,身經百戰的香港人也難免感到焦慮不安。與其每天活於未知的恐懼之中,以致情緒緊張、壓力爆煲,不如在身心方面做足準備,認識疫症,了解病徵,強壯身體,與家人及朋友互助互勉,以正面信念鼓勵自己、感染他人,則即使不幸染疾,也能以最好狀態「打倒病毒」。

為了與大眾一起抗疫,學院在3月份舉辦了一系列網上講座,邀得感染及傳染病專科曾祈殷醫生、常霖法師、註冊營養師鍾素珊博士、註冊中醫師徐思濠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資深中醫師葉丹博士,分別從西醫、心靈、營養學及中醫等角度,與你一起以智慧煉成藥引,同心面對疫境,抗擊疫情。 

破解新冠迷思 學習如水智慧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了超過一年,但不少人對疫苗的認識仍然不足,曾祈殷醫生於「抗疫自救 — 確診、疫苗及居家抗疫知多啲」講座中釋大眾疑慮,詳細講解了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康復者可否接種疫苗、第三針與第四針的意義,並解說確診者和相關家人應對居家抗疫的方法,以及提供市面上可供紓緩不適症狀的藥物和服用禁忌等有用資訊,為市民破解對新冠病毒病的種種迷思。

水是我們生存必需的元素,也是我們生活必須學習的對象。水看似柔弱,實蘊含無盡潛能。水無常態,遇冷成冰雪,遇熱則成霧氣,化作騰雲,再下雨潤澤萬物。當我們置身憂患時,若能以水為鑑,以靈活態度應對,善用自身潛能,適時變通,便可隨遇而安。常霖法師於「學習水的智慧」講座中,指導大家學習在紛亂的當下從容不迫,臨危不亂,安樂自在。

營養師X中醫師教你吃出免疫力

病毒肆虐,無論是身體健康的市民、輕重症患者、居家抗疫或隔離中人士,以至新冠肺炎康復者,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必然是如何透過日常飲食配搭,從而提升免疫力,預防發病,加快康復,固本培元。

於「吃出免疫力:營養師x中醫師防疫對策」講座,鍾素珊博士從營養學角度分析,服用營養補充劑並不一定能夠增強免疫力。吃對了的確是補,但吃錯了就會適得其反,免疫力不升反降。飲食方面,穀物、肉類、蔬果及奶品均含提升及鞏固免疫力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他命A、C、D及鋅和鐵等礦物質,缺一不可;另一方面,吸收過量添加糖、鹽,以及進食太多油炸、脂肪含量高和加工食品,則會增加炎症和損害免疫功能。

中醫認為新冠病毒屬疫癘邪氣,發病與否跟人體正氣至關重要,治病法則是:熱者寒之,寒者熱之;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徐思濠中醫師從中醫學角度講解,如何運用中藥藥膳食療提升人體免疫力、人參與蟲草能否防治病毒、新冠肺炎患者飲食忌宜、坊間對中成藥的誤解,並介紹了預防疫症的簡易茶療及扶正益肺湯水,與大家一起抗病保健。

中醫藥應對疫症的思考與調治方法

第五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確診個案數目持續增加。市面上一些紓緩感冒徵狀的藥物被抗疫市民幾乎搶購一空,當中包括「連花清瘟膠囊」。究竟中成藥能否防治疾病?資深中醫師葉丹博士亦於「中醫藥應對新冠肺炎的思考與調治方法」講座中,為大家突破其中的誤區,在中醫藥層面上提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的方法,並介紹了幾款防病方劑及癒後調理湯水,與大眾市民及前線醫護人員一起加油。

預防方劑一:普通人士預防方

方藥:黃芪15克、炒白朮10克、防風10克、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桑葉10克、布渣葉10克、五指毛桃15克、薏苡仁15克、葛根15克、甘草6克

用法:先用清水浸泡30分鐘,再煎煮30分鐘。6碗水煲至2碗水,2-3人可用。

功效:益氣固表,清熱解毒

 

新冠肺炎康復期湯水

適用:氣陰虧虛、肺胃津傷、肺失宣降

症狀:乏力,食量小,口乾,舌燥,乾咳,舌紅(淡)少苔,脈弦細(數)

方藥:太子參20克、枳實10克、天冬15克、麥冬15克、蘇子10克、前胡10克、炙款冬花10克、茯苓15克、白朮15克、瓜蔞皮15克、百部10克

用法:每日一付,水煎濃縮500毫升,每日分2次服用,飯後溫服。

功效:益氣養陰,潤肺止咳,調和脾胃

推出加強防疫措施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即推行不同防疫措施以減低病毒在教學中心及辦公室傳播的風險,確保學院各處所的安全。由2022年1月17日開始,學院遵循香港大學政策,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加強防疫措施,以配合政府的公共及衛生政策。我們要求,除了獲得醫學豁免人士外,所有進入學院處所的教職員及學生接種疫苗,這是保障各位健康、免受新型冠狀病毒威脅的最有效方法。歡迎瀏覽「HKU SPACE 2019冠狀病毒資訊站」(https://hkuspace.hku.hk/covid-19-info),緊貼最新防疫資訊。

學院護理師生與樂善堂攜手抗疫 

另外,早前社會福利署分別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及灣仔港灣道體育館設立長者暫託中心,接收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症狀輕微的長者,為他們提供護理照顧服務。於今年4月1日開始,學院全面支援由九龍樂善堂營運的兩間長者暫託中心,派出7名資深護士導師及24位準註冊護士學生(即現任為登記護士),提供更優質的前線護理服務,務求令長者可以得到更全面的照顧,在疫情下讓長者及其家人得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