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從社會事件到家庭矛盾 與家人真情對話活動重溫

反修例爭議持續多月,除了引發連串群眾運動,風波亦蔓延至許多家庭,家人之間因政見分歧而發生爭執,不少人情緒備受困擾。其實,家庭成員縱然各持不同立場,但彼此之愛應該始終如一,關鍵只在於如何表達自己的看法和觀點。有見及此,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社會科學學科組在10月至11月舉辦了四場分享會,協助與會者紓緩情緒及化解家庭矛盾。

系列一「鞏固家人的關係」:由臨床心理學家、前學院兼職講師梁莊麗雅博士主講,提出以「接納、聆聽、不批判」的態度,容許家人之間保持意見自由與自主,以鞏固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系列二「理解家庭成員的內心和需要」:由輔導心理學家、學院兼職講師李劉穎瑩女士主講,從心理學角度了解不同人士對這次社會事件的和反應,從而協助出席者明白各家庭成員的想法、感受和需要。

系列三「與家庭成員傾吐自己的擔憂」:由教育心理學碩士、學院客席講師黃安弘先生主講,探究如何有效地與家人交流討論,以達致和而不同;以及如何合適地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擔憂。

系列四「一家人乘風啟航」:由輔導心理學家、學院兼職講師余鎮洋先生主講,探討在風雨飄搖的日子裏,如何與家人凝聚共識,一起抵抗破壞家庭和諧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