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港大學附屬學院 新任校長陳龍生教授訪談

日期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港大附屬學院新任校長陳龍生教授

超過300名港大附屬學院的傑出學生於2014年9月27日的頒獎典禮中接受嘉許

「 率 性 而 為 , 向 著 夢 想 進 發 ! 」剛 上 任 的 港 大 附 屬 學 院 校 長 陳 龍 生 教 授 自 言 , 初 中 時 便 立 下 志 向 要 成 為 地 質 學 家 。 他 憶 述 , 當 時 尚 未 有 本 地 大 學 開 辦 地 球 科 學 系 , 加 上 朋 輩 壓 力 , 也 確 曾 心 存 懷 疑 , 但 卻 沒 有 想 過 放 棄 。 最 終 他 達 成 夢 想 成 為 本 港 首 位 土 生 土 長 的 地 質 學 家 , 更 有 幸 成 為 創 辦 香 港 大 學 地 球 科 學 系 的 其 中 一 員 , 至 今 已 培 育 出 數 百 名 港 產 地 質 學 專 才 。 就 是 這 一 份 堅 持 以 及 單 純 的 赤 子 之 心 , 造 就 了 今 日 的 他 。

陳 教 授 稱 , 十 分 欣 賞 附 屬 學 院 同 學 對 學 習 的 熱 誠 , 亦 希 望 與 同 學 們 一 起 締 造 快 樂 的 學 習 環 境 與 升 學 途 徑 。 鑒 於 目 前 本 港 資 助 學 士 學 位 數 目 , 未 能 滿 足 同 學 與 家 長 們 對 學 位 的 追 求 , 故 上 任 後 首 要 的 工 作 , 就 是 要 為 同 學 們 開 拓 更 康 莊 的 升 學 大 道 , 讓 他 們 在 完 成 副 學 位 課 程 後 , 可 以 達 至 無 縫 銜 接 高 年 級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的 願 景 。

至 於 陳 教 授 所 推 崇 的 寓 學 於 樂 , 當 然 不 會 侷 限 於 狹 小 課 室 , 更 不 會 是 單 純 的 紙 上 練 兵 。 他 計 劃 調 整 現 有 的 課 程 結 構 , 開 拓 嶄 新 的 全 天 候 學 習 模 式 , 於 課 堂 中 注 入 更 多 服 務 實 踐 、 外 展 考 察 及 項 目 為 本 學 習 , 讓 同 學 們 真 實 地 走 進 社 群 、 走 進 職 場 , 或 是 走 出 班 房 、 走 出 野 外 , 親 身 實 踐 所 識 所 學 。 而 老 師 們 亦 會 從 旁 協 助 , 並 根 據 同 學 們 的 學 習 歷 程 , 去 進 行 學 術 評 估 , 最 終 達 到 培 育 出 學 富 五 車 又 能 惠 施 多 方 的 全 才 。

無怪乎,陳校長最愛帶著學生們四處遊歷,親身探索山石的奧妙。看來 , 附 屬學 院 的 同 學 們 有 福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