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匯聚精英智慧 畫出跨國教育新時代活動重溫

日期
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香港大學副校長(教學)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何立仁教授

香港大學副校長(教學)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何立仁教授

傑出教師獎得獎者

傑出教師獎得獎者

倫敦大學校長Wendy Thomson CBE教授

倫敦大學校長Wendy Thomson CBE教授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主持的圓桌會議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主持的圓桌會議

在香港,自資高等教育為學習者提供優質的持續和專業教育機會,包括為在職人士設計的兼讀班,以及為中學和副學士畢業生而設的全日制課程。除本地課程之外,跨國教育亦有非常重要角色,它不僅使課程類別更多元化,由海外大學頒授的學銜也可獲得國際的廣泛認可。

鑑於跨國教育的需求持續轉變,學院於2023年3月11日舉辦了第二屆國際性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lity and Self-financed Higher Education “Connecting Local and Global”,邀請海外及本地教育界具領導地位的嘉賓講者,分享他們對跨國教育的經驗和展望,吸引超過200名來自不同時區的參加者透過實體參與及網上互動方式參加。

研討會由香港大學副校長(教學)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何立仁教授主持開幕,他歡迎「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大學、機構和專業團體的與會者,一起交流經驗、共建力量,以提高對自資及跨國高等教育領域的認識。」

主題講者分享經驗

當日很可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高等教育科主任、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前國際事務高級顧問Stamenka UVALIĆ-TRUMBIĆ教授因喪親而未能出席擔任主講嘉賓。另一位主講學者、倫敦大學校長Wendy Thomson CBE教授則分享了提升高等教育質素的良方,以及分享倫大提供多元化課程的經驗。

對本地教育實踐的洞見

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主持的圓桌會議上,五位本地及國際知名講者分別就着「《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及其在香港的實施」主題交換卓見。例如,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先生講述經修訂的《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下的統一監管架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先生從質素保證機構的角度發言,介紹了機構評審標準的發展與第320章的修訂和實施。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提到,在監管措施及政府支援下,自資教育界可以如何保持最大程度的自主性。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院長麥建華博士談到香港自資專上教育界的健康發展。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教授兼院長阮博文教授則對專上教育及修訂第320章的學術質素議題發表意見。

當天下午共有六個交流環節。來自各國本地及海外大學的傑出專家、官員和教育工作者分別討論了關於跨國及自資教育和學與教的不同範疇議題,包括創新教學、跨國教育的政策前景、教學實踐模擬、跨國及自資課程的質素保證問題,以及香港的跨國教育經驗。

善用科技  提升學習效率

科技不斷發展 ,已經顛覆了傳統的教學模式。隨着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的普及,教育工作者已開始利用這些技術新猷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提高學生的參與度。自2016年起,學院已開始發展虛擬實境(VR)應用程式,以提升不同學科課程的學習體驗。會議上展示了學院一個名為「航空貨物篩查和倉庫管理虛擬實境應用」創新項目。該項目獲得教育局質素提升支援計劃小組的撥款,VR內容能支援多名用戶參與同一虛擬場景,透過在供應鏈物流及運輸等學科進行一系列出倉裝運操作,以提高學生的學習體驗。學院的電子教學組更於研討會期間對此應用作出了示範。

最後,學院衷心感謝何超蕸女士 BBS慷慨捐助,作為發展何超蕸教與學中心,幫助提升教學質素,以及贊助是次研討會。學院對何女士親身蒞臨研討會,並頒發傑出教師獎予12位得獎者,深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