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女人之苦 — 痛經》講座活動重溫

中醫臨床中心主辦的《秋冬‧滋陰補腎之時》活動已於早前順利舉行。當日打響頭炮的是「女人之苦 — 痛經」講座,由戴菊英醫師主講,吸引了一眾女士出席。

戴醫師指出痛經的發病原因分為實証和虛証。實証的病機包括氣滯血瘀、濕熱瘀結及寒凝胞宮,相同的徵狀是經期時小腹脹痛或冷痛;虛証的病機包括氣血虛弱和肝腎不足,相同的徵狀是經期時或經後小腹間歇疼痛。就此五類病機,戴醫師深入淺出地解釋如何對症下藥。

根據戴醫師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她建議以漢方藥材來滋補身體、預防痛經,比起單吃止痛藥更為有效。經期時也可多攝取含色胺酸的食物,如小米、葵瓜子、南瓜子、豆漿、腰果、開心果等,幫助穩定情緒。戴醫師更即場示範按壓小腿內側的三陽交穴,有助舒緩經期不順或經痛。

講座結束後,多位聽眾於問答環節踴躍發問。以下總結了兩大熱門問題:

問題一:保健湯劑應該在什麼時候服用?

答案:女性在經期前後可以服用清補涼及三款潤肺湯,從而幫助調理身體、增加氣血。而八珍湯只供日常的保健用途,痛經人士應遵照註冊中醫師的建議,來決定是否需要服用。

問題二:要進行食療進補,應該在什麼時候較為適合?

答案:女性於經期前不宜大補,以免加劇肝鬱血瘀的狀況。在經期後五天,便適宜以食療進補。不少中藥材都可以作為食療之用,例如黨參、北芪、淮山、蓮子、大棗等等,有助女性補中益氣、活血安神。

醫師簡介:戴菊英醫師逢星期一下午、星期三上午、星期四全日及星期六上午於金鐘駐診。

香港大學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

金鐘
金鐘海富中心2樓50 – 53室
(港鐵金鐘站A出口)
電話:3761 1188

更多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