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別讓夢想跑掉活動重溫

日期
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多人會因慣於既定模式而不願走出舒適圈。然而,有夢想的人仍會不斷求進,希望能夠昇華至另一個層次,繼而走得更久、更遠。Mustard Creative and Marketing Ltd 創辦人劉立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從唸書至打工至創業至成功,立紅由文憑試落第生蛻變為多元企業的老闆,過程中經歷失望與不甘、滿足與快樂、堅持與專注。

立紅今天的成就備受業界肯定,但在掌聲背後,究竟是一番什麼樣的掙扎和奮鬥?Career SPACE邀得立紅於3月25日主講「90後後創業成功——由打工仔到創立多元企業的老闆」,分享了她如何捉緊夢想,抱着好奇心在不同階段探索一份的可能性,從而逐步建立自己的團隊,成為自己人生領袖的故事……

忠於興趣 發現自己

2007年的立紅是中學文憑試畢業生,在公開試成績公佈前已決定走一條不一樣的升學路,順隨自己的興趣報讀了香港大學附屬學院(CC)的公關及企業傳訊高級文憑課程。她解釋:「我亦喜歡視覺藝術,也獲得另一所院校取錄了;但因姐姐在唸室內設計,加上自己性格外向,我便選擇另一條路。」

有人說:在大專課堂上,教師扮演的角色不再是灌輸知識,而是學習的「引路人」。立紅十分對此同意。在CC的三年間,立紅形容是「真正的學習」,是人生的轉捩點。「CC的老師都很優秀,對教學很用心,在課堂上從多角度引導學生思考和分析事物;在課堂下經常與學生討論甚至辯論問題,分享不同看法。師生之間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公關及企業傳訊是立紅的興趣所在,所以她唸得很起勁。即使老師沒有要求,她亦會主動四處找合適的參考書,為自己的知識寶庫加分。

然而,人生充滿變化,這些變化或會使我們重新「發現」自己。在CC第二年的暑假,立紅在一間著名設計公司做實習生,負責按客人要求撰寫樓盤廣告宣傳稿。「我發現自己無法愛上這份工作,原因是,我享受在無垠空間做創作,但抗拒在既定框框咬文嚼字。」

在CC完成了三年高級文憑課程,立紅成績優異,獲浸大傳理系及理大市場學同時取錄,但她意識到自己並不適合公關行業,也不熱衷於寫作,於是就決定入讀理大。由於市場學牽涉產品推廣、消費者行為與慾望,所以她又副修了心理學,希望更好地了解人的心理;再配合她在CC所獲得的公關和企業傳訊知識,實在是全方位的專業訓練!

專心一志 追夢成功

理大畢業後,立紅在一間廣告公司工作了一年多,表現深得老闆欣賞。本可穩穩陣陣、無風無浪過着打工日子的她卻萌生離職創業的念頭。「我的好奇心很大,什麼都想嘗試。當年的我只有22歲,沒有家累,沒有財政壓力。創業是追夢,縱然失敗也是nothing to lose。」於是,立紅便在2014年創辦了Mustard Creative and Marketing Ltd,給自己三年時間闖天下,考驗自己的實力。

由最初幾個月門堪羅雀至第一個客戶至舊客戶推薦新客戶,生意愈來愈好,以至往後發展了不同業務支線包括負責禮品包裝的Mustard Gift & Premium、專為客戶申請政府資助的Mustard Consultancy;到今天,立紅的芥茉企業已經十分多元化,而且做得有聲有色!

「的而且確,跟着前輩的步伐比較容易看得清前途曲直,而順隨自己意向所走的路比較沒有把握,但我相信,只要堅持信念、保持專注,風景必定更美。」立紅選擇了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儘管沿途戰戰兢兢,卻走得開心又滿足。

按此重溫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