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Curtin University and HKU SPACECelebrating 25 Years of Collaboration

日期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Senior staff of Curtin University and HKU SPACE

Prof Lee, on behalf of HKU SPACE, presented the souvenir to Curtin University

Outstanding Alumni of Bachelor of Commerce (Accounting)/ (Accounting and Accounting Technologies) programmes: Mr Paul Hui

Outstanding Alumni of Bachelor of Commerce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programme: Ms Kay Li

Outstanding Student of Master of Finance programme: Mr Andrew Yeung

Outstanding Student of Bachelor of Commerce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programme: Ms Karena Poon

Outstanding Alumni of Master of Finance programme: Mr Anson Ng

Outstanding Student of Bachelor of Commerce (Accounting)/ (Accounting and Accounting Technologies) programmes: Ms Amina Abdul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和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合辦課程25年,期間培育出多名畢業生及業界精英,為他們提供更佳的事業發展及學業選擇之餘,亦間接對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夥伴攜手合作25年,HKU SPACE日前為此舉辦了一次慶祝活動,邀請多位澳洲科廷大學的重要來賓及傑出師生到來分享合作成果。同場,學院亦分別為Bachelor of Accounting/Accounting and Accounting Technologies、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及Master of Finance三個合作課程頒發傑出教師、傑出學生及傑出業生的獎項,表揚得獎者的貢獻及成就。

昔日文憑生 今天當老闆

獲得傑出畢業生(Bachelor of Commerce (Accounting))的Paul Hui,今年剛自立門戶,開設了一間審計事務所,是老闆級人馬。Paul說:「我從唸HKU SPACE的高級會計文憑開始,之後就銜接到HKU SPACE及Curtin的學位課程,並在最後兩個學期(一年)選擇到Curtin的大本營-Perth校舍-完成課程。到澳洲留學是一個很寶貴的體驗,除了學習上的得著,能體會不同的文化及生活亦是非常重要的。」Paul在畢業後回港,之後取得CPA Australia資格及在審計事務所(Audit Firm)工作,至今年就開設了自己的事務所。「今天在工作上要求的技能及會計基礎,其實很多都是在那時學到和奠下的。」Paul說。

如Paul一樣,Kay Li認為當年她選擇Curtin 的學位課程並到澳洲完成其Marketing學士課程是正確的選擇。「當時會考成績未如理想,入讀了HKUSPACE首辦的市場學高級文憑課程,完成後就選擇了這Curtin的Top-up Degree,我亦是首屆的學生。畢業回港不久就找到第一份工作,在一間健康產品公司當Marketing Executive。之後老闆跟我說,他取錄我的原因,是我的Presentation Skills及各方面的表現都比其他畢業於本地大學的應徵者優秀。這令我意識到,即使當年公開試的成績比別人差,但受惠於Curtin課程的創新教學,如著重Case Studies、Brain-storming等的訓練,使我能成為一個敢作敢試、善於表達意念的人。而在僱主眼中,我的學位與本地的學位並沒有高下之分,僱主更認為,曾在澳洲就學一年的我更具國際視野。」這位傑出畢業生(市場學學士課程)的得主在踏入職場兩年後,就開設了自己的公司,做健康產品代理及銷售的生意。 Kay 坦言,她每天的工作,已遠超自己畢業本科Marketing的範疇,需要擁有如物流、管理、產品及服務開發等知識及技能,有必要時刻裝備自己。

學生分享 Time Management 最重要

而對在一間銀行內的IT部門工作、現正修讀Master of Finance並拿得傑出學生獎的Andrew Yeung而言,報讀Curtin的課程,就是想跳出工作框架,並希望能成功「轉Field」 。「雖然我的工作與金融沒有直接關係,而教育背景及專業亦是IT為主,但自己一直對金融有興趣,故選修了這碩士課程,而我早前亦已完成了HKU SPACE的Postgraduate Diploma in Investment Management課程。我希望在畢業後,能把自己對IT及金融業的知識及技能融會貫通,使事業上能有新的發展。 」Andrew坦言,唸這課程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分配及善用時間去平衡學習、工作及家庭生活-要知道,他的工作是需要在Odd Hours 及假日上班的。

快將畢業、主修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的 Karena Poon對此十分認同,「除了課堂及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我亦認識到時間管理及團體合作的重要性。課程本身的schedule十分密,要求亦高,加上自己有做兼職的關係,故time management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課程有很多group project,這的確能提升我的溝通技巧,讓我學懂待人接物的方法。」她說。Karena跟大家分享成為傑出學生的心得:「『勤力』固然重要,但我認為,對科目的興趣才是關鍵所在:它是令你肯付出更多及能投入學習的重要元素。」

院校認受性 學生著眼點

現於上市公司任職投資者關係總監的Anson Ng,與Curtin「淵源甚深」:「當年我到澳洲讀Year 11,及後入了Curtin念Bachelor of Commerce,主修會計。畢業後回港發展,又先後在HKU SPACE修讀了Postgraduate Diploma in Investment Management及Master of Finance的課程。」

能成為Curtin的傑出畢業生,Anson認為跟其同組的同學居功至偉。「課程的功課不算多,但要求同學做很多textbook以外的research及group project。以我們由4-5人組成的team為例,我擁有的是financial analysis 的專長,而其他組員則擁有sell side或credit等的知識,大家取長補短,互相學習。即使在今天,我亦會定時與同學及老師聚會,分享工作心得及互作交流:要知道,課程的導師也是全職、專業的金融界從業員,故出來聚會已沒分師生關係,而是朋友及同業的關係。」

現從事會計工作的Amina Abdul正修讀Bachelor of Accounting課程,預計在明年畢業,並打算考取會計師資格。「我是從高級文憑課程銜接Curtin的學位課程的,當初選擇HKUSPACE的主要原因,是學院的知名度及認受性;及後選擇Curtin,亦是因為其資格受業界認同。」問及課程給她甚麼深刻印象時,她說:「我相信是師資方面。老師們的水準相當高,令我很容易掌握學習重點,同時提升我對會計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