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新聞稿

《增值空間開放日2015》重點講座: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主講「一帶一路的前世今生──從陸上絲路到海上絲綢之路」

日期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稿消息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及「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 聯繫亞洲、歐洲和非洲不同地區的經濟合作,促進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加強各國在政經人文領域的合作。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絲綢之路自古已是主要的商道,從陸上絲路發展至海上絲路歷經近二千年,我們如能了解其沿革,相信更能清晰地展望「一帶一路」的未來發展。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將會於本學院《增值空間開放日2015》,以「一帶一路的前世今生──從陸上絲路到海上絲綢之路」為題,通過圖文、考古發現等學術資料,回顧以中國為發祥地的海陸絲綢之路,在古代、近代世界貿易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
 
李教授指出,陸上絲路是一個橫跨歐亞的龐大商道網絡,商旅們主要從中國把絲綢、茶葉、瓷器、漆器、銅器及紙張等帶出去;同時把玻璃、金銀器、玉石、象牙、水果、羊毛、地毯等引入中國,促進了沿線國家的經濟交流。商貿活動同時又促進了古代諸文明,在文化、藝術、宗教等的傳播、交流與融合。然而,中古以後,西亞及歐洲諸國的造絲業逐漸興起,加上連年戰爭,令陸上絲路的絲綢貿易漸漸式微,最終為海上絲路所代替,瓷器亦成了中國最主要的出口貨品。
 
展望未來,李教授相信港珠澳可成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路的龍頭始發區,以其金融、物流、國際貿易、科技產業及高教研發優勢帶動海上絲路諸國的發展。
 
李教授相信,「一帶一路」有利把沿線國家連成一線,對推動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民族復興,都有著深遠的意義。
 
講者: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曾任香港佛教學院院長,主講印度佛教思想史、中國佛教史及西域佛教史等課程,並曾多次到出訪中亞、敦煌等地作實地考察。
 
傳媒查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經理(傳媒關係)朱麗儀小姐
電話:2975 5854,電郵: emily.chu@hkuspace.hku.hk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傳媒關係助理 雲嘉裕小姐
電話:2910 7689, 電郵:vicki.wan@hkuspace.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