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院點滴

書畫名家普及藝術

1960-61年課程手冊封面為約翰.温訥所設計

王無邪

1950年代香港的藝術活動相當缺乏,當學院於1958年開設不同繪畫及陶藝課 程時,得到社會的熱烈回應,並為學院開拓更多藝術相關課程,打下了良好 的基礎,時至今日,有關課程仍然廣受社會歡迎。

60年代,香港大會堂美術館(香港藝術館之前身)的第一任館長約翰.温訥 渴望透過教育推廣藝術,故於1958年至1963年在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任教, 在大會堂啟用前便已盡力推動香港美術發展。

期後,兩位著名水墨畫家呂壽琨及王無邪亦曾於學院共同教授《藝術探索》、 《繪畫藝術研討》等課程。

1976年温訥退休,而他的接任人譚志成曾於1969年至1977年在學部教授如 《中國繪畫》、《基本繪畫》和《中國藝術史》等不同藝術設計課程。

學院的藝術課程在前人的基礎下不斷發展,所涵蓋的藝術範疇擴展至書法、雕塑等,亦不乏「大師級」藝術家如書法家王齊樂先生(由1996年開始任教至今,並獲頒授「傑出導師獎」)、書法篆刻家葉民任先生(由 1991年任教至今)及山水畫家熊海先生(由1984年任教至今),繼續為香 港的藝術教育承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