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25
11月 2022
(星期五)

一點鐘講堂:白紋伊蚊作為登革熱病媒的重要性

相關學科
普及與環境科學

感謝各位熱烈參與!

以上活動經已圓滿結束,敬請密切留意學院稍後活動。

活動重温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13:00 - 14:00
地點
YouTube 網上直播
費用
免費
講者
  • 袁銘志先生

袁銘志先生

香港大學理學士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學深造文憑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並於2005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查詢
29755683 (kwk.man@hkuspace.hku.hk)
相關課程
證書(單元:蟲害管理) 蟲害控制及安全使用殺蟲藥課程

蚊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會有機會碰到而令我們感覺十分討厭的一種昆蟲。牠們品種很多,其滋生及習性各異。各品種的傳播疾病能力亦有所不同。

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高溫及有雨水季節比較長,適合昆蟲包括蚊子活動的日子比較多。

在香港比較受關注的蚊傳疾病包括有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基孔肯亞熱,寨卡病毒感染,西尼羅熱,絲蟲病等。因香港與東南亞地方的人流比較頻繁,而大多數的的地方都有登革熱流行。所以登革熱自二十多年前起在本港亦等別受到關注。

來港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滋生於細小的水體,牠的滋生地方是非常廣泛並會接近民居。白紋伊蚊的習性使其傳播登革熱的能力非常的強。如果曾經感染登革熱的人再次感染登革熱,其病情可以頗為嚴重。如果登革熱能夠立足於一個地方,登革熱成為這個地方的一種風土病,登革熱便很難在這個地方被清除。居民便會長期受到登革熱病的威脅。

免除居民受到登革熱病的威脅,最重要是防範登革熱傳入及擴散。要做到這點,首先要了解能夠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