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

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是在各香港持續教育機構中,其中一所率先制訂全面學術質素保證制度(現稱為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的學院。學院以現行具成效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工作為基礎,建立一套政策及機制,從而推展學術質素保證文化。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的目標

  • 確保課程及教與學支援服務質素優良,能符合學院的辦學宗旨,與香港和亞太區認可的學院水平相等
  • 促進和統籌課程及教與學支援服務質素的不斷提升
  • 確保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工作能貫徹及有效進行
  • 釐定各方在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工作中的角色

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的演變過程

學院致力為學員提供優質課程、專業教學及完善設備,以實踐學院作為具質素保證院校的承諾。學院開辦的課程均由全職教員設計及管理,並由優秀的全職及兼職教師團隊擔任教學。

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是一個不斷演變的過程。學院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亦需要不斷作出檢討與修訂,確保能够達致質素保證及提升的目的及持守有關指導原則,並按經驗改善效率及成效,保證學院課程和服務的優良質素。

學院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機制於一九九九/二零零零年正式制定。學院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建基於良好的工作實踐,整合成一系列政策和程序指引。這制度於過往曾經歷多次的校外評審及審查。例子包括過去的十多年來,學院有多個非本地合作課程接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內容包括學院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這些與海外院校的合作項目均順利通過課程營辦者的初步評估,而有關的課程亦成功獲得香港資歷架構的認可。

於二零一五年,學院作為香港大學的一員參與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質素保證局進行的第二輪質素核證,主要檢視香港資歷架構第五級及以上課程的質素。作為香港大學提供副學位的主要部門,學院於二零一八年亦參與質素保證局進行的副學位質素核證。

於二零二一年,學院主動接受國際學術質素評審,以進行國際基準參照。是次國際質素評審的專家小組根據歐洲高等教育區質素保證標準及指引(ESG – the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for Quality Assurance in the European Higher Education Area)對學院進行評估及審查。

學院於上述多次校外評審及審查中,取得極為正面及令人鼓舞的評核報告;這些報告讚賞學院不同程度的課程的質素達致高等水平。這些評審結果一再認定學院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的目的和方向。二零一八年的教資會質素核證報告讚揚學院對完善及行之有效的質素保證機制的高度承擔。二零二一年的國際學術質素評審小組確定學院完全符合全部共十個ESG評審範疇。隨後學院亦榮獲德國工程、信息科學、自然科學和數學專業認證機構(ASIIN – The Accreditation Agency for Study Programmes in Engineering, Informatics, Natural Sciences and Mathematics)頒授機構認證標誌。該認證有效期為二零二二年十月至二零二八年九月。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質素保證綱要》撮錄了本學院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的基本政策及原則。各界人仕可透過本學院的網頁閱覽該綱要,從而對本學院的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工作有概括的了解。因應全日制學生的需要以及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的架構,學院按照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制度制定了《全日制副學位課程學術質素保證手冊》(連結至英文版本撮要)。

教資會質素保證局副學位課程質素核證 國際學術質素評審

國際學術質素評審

ASIIN機構認證標誌